【地评线】河声:宪法宣誓守初心,以责履誓行使命

2021年03月19日08:55

来源:大河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国务院任命的29个部门和单位的36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3月17日,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宪法宣誓制度是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宣誓现场,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在后方列队站立,跟诵誓词。“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许下不辱使命的承诺,就要扛起不负众望的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坚持”,以责履誓、以行践诺。

  坚持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落实到具体实践上,就要求党员干部严格依法履职,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凡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以党员干部严格依法履职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保障人民权益。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要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确保民法典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围绕市场主体和民生急需制定实施各项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助力,更好解决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推动依法治国取得新成绩、铸就新辉煌。

  坚持实干担当,创造不朽业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延展,折射到法治领域上,就要求从法治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出发,推进法治思想观念变革、法治体制改革、治理变革。要求党员干部奋力实干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务实精神和作风,竭力勤勉任事,持续攻坚克难,不断创造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坚持清正廉洁,不负人民重托。守牢清廉底线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求党员干部务必做到明纪自守、怀德自重,节用裕民、清白做事,让干部的言行成为法治建设的旗帜,让干部的作为成为法治建设的动力,推动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宪法宣誓,是一种重要的仪式,更是一次自励,激励干部勇往直前,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