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元律师咨询费得查清

2021年03月22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李英锋

  近日,网上关于“武汉一癌症患者欲卖房捐出遗产,10天被律所收20万咨询费”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武汉市武昌区司法局3月21日发布通报称,将尽快完成案件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癌症、卖房、捐赠、20万元律师咨询费……这些字眼直指律师不近人情、只问“钱”景的天价收费,刺激着公众的神经。确保调查处理的全面性、准确性、公平性,这两个问题绕不过。

  双方是否自愿协商?《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律师事务所的收费标准由律师事务所同委托人协商确定。这意味着涉事律所在收取咨询费之前,应本着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等原则与委托人协商收费标准。委托人对收费反应激烈、非常不满,并将律所收费称之为“骗费”,说明律所收费并不是双方正常协商的结果。

  律所收费是否合理?《湖北省律师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规定,计时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计时收费为100元—2000元/小时。如果按最高标准每小时2000元、每天8小时共计10天,也只能收取16万元律师服务费,距20万元的费用还差4万元。《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协商律师服务收费,应当考虑“耗费的工作时间”“法律事务的难易程度”“委托人的承受能力”等主要因素。委托人罹患绝症、来日无多,准备在生命的尽头为慈善、公益事业出一把力,这是难能可贵的。委托人的承受能力有限,卖房牵涉的法律问题一般并不复杂,律所提供咨询服务并不需要消耗太多的时间和成本。律所向委托人收取高达20万元的咨询费,于理而言,与委托人的相关因素并不相符;于情而言,缺乏同情心、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

  20万元律师咨询费得查清,对律师(律所)乱收费问题必须关注和反思。去年底,“农民工因工伤获赔180万付律师费90万”一事经媒体报道后,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涉事律所被认定收费违规,受到处罚。律师从事有偿服务,收费赚钱是应该的,但不能钻到钱眼里,收费不能光有市场性没有公益性。针对一些公益性委托事项或弱势群体,律师应该酌情少收费,甚至启动法律援助不收费,最起码不能乱收费、多收费、违规收费。否则,不但会咎由自取,受到法律的惩罚,也不利于律师业健康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