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强链补链筑牢新发展格局坚实根基

2021年03月22日08:18

来源:大河网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积极“破局”,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因此,要围绕强链补链,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筑牢新发展格局坚实根基。

  锻长板,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拥有一批优势长板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锻长板,就是要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中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求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涵养主动意识、争优意识、创新意识,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还要还要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链。要聚焦5G、通信设备、纺织、家电等优势行业,打造一批“杀手锏”产品,占据产业竞争制高点,也要重点提升人工智能、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核电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核心竞争力,打造优势“长板”,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发挥市场优势,不断推动我国新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补短板,为薄弱环节提供支撑。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就是要补上我国严重受制于人的产业环节和关键领域,增强我国产业自主发展能力。要求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涵养底线意识、危机意识、全局意识,从“基础”和“关键核心”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针对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工业基础领域,要通过应用牵引、整机带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和可靠性;针对那些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市场失灵领域,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通过加大投入、调动资源集中攻关;针对一些薄弱环节,还要注重打造发展一致、相互支撑、协调配合的良好生态,通过产业主体集中和区域集聚,解决行业散、小等问题,不断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力量。

  强企业,建强产业链主导力量。强企业,支持大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龙头企业,不但能增强我国全产业链整合能力,还能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话语权。要求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增强龙头意识、引领意识、统筹意识,集中力量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要持续优化市场环境,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要落实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措施,提高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配置效率,增强数据等新型要素支撑能力;要强化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保护,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我国以“链主”企业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育新机、开新局必须要牢牢把握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还要在此基础上创新争先,切实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坚实的根基。(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