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树立大历史观,学好党史开创未来

2021年03月22日08:2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相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大历史观是将以往历史的内在逻辑和现在作比较,再用所发生的历史与未来做比较,从而对未来社会的走向做出一定预测的历史观。习近平曾多次提到,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与中华民族发展史联系紧密,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学习党史,以大历史观读懂读通党的百年历程,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审视历史。中华民族5000年的发展史,如奔腾不息的长河,其中孕育着兴衰成败的规律,包含着安邦定国的内在逻辑。读懂党史,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观点出发,认清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本质本真,在云诡波谲的历史迷雾中解读历史发展的深层密码。树立大历史观要求全党同志能够在党史学习中,将党的历史放到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长河中,避开“历史偶然性”暗礁,越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险滩,挖掘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历史意蕴,在尊重历史本真基础上,打通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将史实陈述与理论概括结合起来,把总结经验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既有参考价值,又有创新意义。

  以大历史观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无论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史,其中成功的法宝之一,就是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增强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变幻莫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地缘政治抬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挑战依然存在。全党同志要在党史学习中,树立大历史观,不断总结归纳和吸收积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积蓄突破障碍、打破藩篱,战胜挑战、抵御风险的勇气和力量。

  以大历史观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曾经讲过,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四个走出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中国近代史、中华民族文明史联系在一起,用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对、走得正,也将越走越好。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树立大历史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管遇到多大的风险考验,坚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以大历史观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当今世界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尽管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国际格局的调整与演变,但世界各国之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现实无法改变,世界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改变。全党同志在学习党史中,要树立大历史观,努力为解决人类发展共同问题,不断凝聚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担当、体现中国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的实践探索。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既遭受过世所罕见的艰苦磨难,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成就。全党同志要以大历史观,全面深刻的学习领悟党的发展历史,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机遇、掌握历史主动,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辉煌篇章。(贾玉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