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新征程上不负人民期待

2021年03月22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基层工作要务“实”不务“虚”。基层既是上级部门政策落实的承担者,也是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这就要求基层工作“内容要实、作风要实、成果要实”,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在基层日常工作中,要踏踏实实做事,把为人民服务当做价值标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要把真干作为本分,把苦干作为追求,把实干作为责任,奋力干出一片新天地。这才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基层工作要务“低”不务“高”。年轻人在基层要切忌“眼高手低”,坚决反对“工作理想高于天,工作实践低效果”的工作状态。基层工作很多都是琐碎之事,比如统计人口、调查家庭经济情况、调解家庭矛盾纠纷等等,这些事情看似小但却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俯下身子,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在与人民群众交流和沟通过程中,把工作做好做细。要践行群众路线,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主动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工作要务“多”不务“少”。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在基层要多担当、多做事。切忌偷懒耍滑,少担当、不做事。对于工作中的事要认真地完成,对于其他同事的工作也要积极予以配合,绝不能抱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心态去做事。工作中遇事不要怕“多”,要勇于担当、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把思路变成出路。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在基层这片“沃土”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为民谋福。

  梦想为舟,奋斗作桨。对于扎根一线履职尽责的基层年轻干部而言,应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发姿态,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甘洒热血书写无悔青春,在新征程上不负人民期待。(李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