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招英语六级保姆的潜台词

2021年03月23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稳就业我们不缺国家政策的‘大礼包’,缺的是正确的择业观和过硬的专业技能。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最近几天,上海一则高薪招聘保姆的广告,刺痛了很多网友的心,不少网友留言,“我连做保姆的资格都没有”。

  持有家庭服务员职业资格证;普通话标准,英语水平六级以上;擅长酒器护理,真皮家具、实木家具清洁及护理;驾龄达五年或五年以上;厨师证达中级及以上水平……瞧着这份高薪保姆的要求,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不可思议,甚至认为是人才浪费。毕竟在我们的认知里,保姆要么围着围裙在厨房忙前忙后,要么照顾孩子和老人,跟会不会说英语和开车,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去年,因为深圳中小学招聘老师,很多毕业于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应聘,引来大材小用的质疑。今天,一则招聘英语六级保姆的广告,再次招来“明珠暗投”的非议,可见打败人的是落伍的观念。上海的保姆行情显示,高端市场的保姆月薪是3万—4万元。这则保姆招聘的要求表明,人家招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姆,而是一个高水平的管家,当然要设置一个与高薪相匹配的高门槛。

  时代在变,职业也在变。保姆市场已经细分到月嫂、育婴师,有收纳师替人整理家务,主播可以红到发紫,数字化管理师深受企业青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迭代更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些职业因此消亡,一些职业被赋予新的内涵,新的“360行”风生水起。当职业供给像万花筒般丰富,无论是求职者还是用工方,想要成功牵手,就像找一个英语六级的保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

  近年来,每到用工季,很多企业就陷入招工难。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并不低,对人才更是优惠多多。好待遇招不来人,是因为很多求职者要求太高,既要求高收入又要求环境舒适,还要福利待遇好。在互联网头部企业加班常态化的现实下,这种求职要求怎么可能被满足?每到毕业季,一些大学毕业生就哀叹毕业即失业,主要原因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心仪职位就选择待业。殊不知待遇和能力成正比,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否能越过英语六级的高薪保姆门槛?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当穿行街道的外卖小哥,在抖音发视频赚流量,做密室设计师,替人照顾宠物……随着“零工经济”时代的到来,找工作比以前容易了太多太多。但是就业越灵活,竞争就越大,未知风险就越多。目前我国约有两亿灵活就业者,其中很大一部分选择了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包括电商物流、网络送餐、网约车、直播、网络文学、自媒体等。在这些完全开放的行业,如果没有一技之长,想要追求诗和远方,几无可能。直播带货最火的时候,有些商家花大价钱请明星带货,结果惨不忍睹,充分证明专业的事必须专业的人做。

  “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稳就业我们不缺国家政策的“大礼包”,缺的是正确的择业观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又一个毕业季到来之际,希望大学毕业生能读懂英语六级保姆的潜台词,从而拥有“猛将必发于卒伍”的心智,人生路上乘风破浪向前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