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你有“容貌焦虑”吗?

2021年03月23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如今,人们想让自己变美,有了更多方法。追求美没问题,问题在于对审美的定义似乎正在趋向单一化。在种种因素作用下,美逐渐有了标准:肤白、巴掌脸、A4腰……对照自身,女性很容易发现自己所谓的“缺点”,陷入容貌焦虑。(见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微博上一个话题“这个世界对胖女孩的恶意有多大”登上了热搜。在这个话题背后,是无数体态可能只是略显丰满的女孩狼狈不堪的现实遭遇,以及屡屡因为容貌、体重所遭遇的现实伤害。一些人为了改变这样的处境,不得不拼命减肥、整容,从节食到药物,从药物到手术,最终陷入恶性循环,难以自拔。

  容貌焦虑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是整个社会对审美标准的单一和片面追求;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商业机构以及自媒体,出于商业目的对美的定义进行狭隘化,然后拼命渲染、营造出一种氛围,好像只有他们说的美才是真的美,如果不满足他们定义的标准,就是“丑”。

  有网友在微博话题中吐槽,“自己身高161cm、体重54kg,可就连亲生母亲,也天天念叨自己太胖了、催着让减肥”。试想,连你身边最亲近的人,都开始人云亦云对你产生容貌歧视,那么年轻人产生容貌焦虑,又有什么好奇怪的?而这种从小被灌输的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正是整个社会单一化审美的重要成因。到了一些整容整形机构以及他们所创办的各种自媒体那里,其渲染方式更加极端。所谓“颜值即正义”“整容改变命运”等概念口号,频频成为一些爆款网文,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式宣传。

  容貌焦虑会带来很多负面后果。一些年轻人把人生成功、生活幸福的希望寄托在整容整形上,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却忽视了内在素质的提升,依然没有取得他们想要的成功。还有一些年轻人,没有条件整容整形,或者整容整形的效果不理想,就陷入自卑情绪当中,自暴自弃。

  美不应该是单一的,也从来不是单一的,而应该是多元的、包容的。每个人容貌的差异,恰恰是个性的体现,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别人的审美而强行改变自己,尤其是通过一些可能会导致自己身体失去健康的方式去改变自己。引导多元审美观念,需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而相关部门对于一些整容整形机构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的做法,也要进行必要的规范。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