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保障

2021年03月23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陆续展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换届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各级党委和纪检机关要发挥管党治党重要作用,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为确保选对人用好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前。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做到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注意利用本地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

  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了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等“十严禁”要求,划出了纪律红线和不可触碰的底线。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换届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畅通举报渠道,把换届全程置于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开展换届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充分用好巡视巡察“利剑”,查摆风险点、隐患点,提高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

  坚持铁腕执纪、严肃查处。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查处是有力武器。对违反“十严禁”换届纪律的问题,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真抓真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涉及什么人,无论涉及多少人,都要依纪依法一查到底,该组织处理的作出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给予纪律处分、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让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既查处追究选拔任用之责,又查处追究风气监督之责,把党纪廉政责任落到实处。加大曝光力度,对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是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要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严明换届纪律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健康顺利开展。(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