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该给校外培训机构划清界限了

2021年03月23日14:05

来源:大河网

一边是越来越旺的培训需求,一边是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超纲教学、收费混乱、虚假宣传、安全隐患等乱象……近日,校外培训机构再次被媒体频频曝光,成为网络“热搜”话题。

校外培训机构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其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和各地共同努力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在一批不合规的机构被整顿、关停的同时,内容超前超标、虚假宣传、乱收费等现象仍屡禁不止。

有序则安,无序则乱。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是市场主体,具有明显的市场属性,盈利是其最终目的。在行业规则的制约范围内,如何获得最大收益是他们最关心的,这也是他们开办培训班的初衷。另一方面,培训机构的性质和监管部门比较特殊,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加入,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机构便盯着规矩找空子,打擦边球成了“制胜法宝”,乱象丛生也就见怪不怪了。

从表面来看,校外培训机构乱在监管不到位,而业务范围边界过于模糊才是真正的根源。严格意义来讲,学校才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校外培训机构是培养孩子业余爱好和技能的机构,所教内容不应该与校内课程教学有交集。但就现实而言,绝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的主要业务都直接与校内课程教学“叫板”。校外培训班的高额收费加重了家长负担,其业务的开展也严重扰乱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更为重要的是,校外培训班改变了大多数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但毕竟有学生会参加,其他家长就会觉得自己孩子不参加就吃亏,校外培训班再乱孩子也得上,进而就出现恶性循环的局面。

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干。让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范围与校内课程教学彻底划清界限,井水不犯河水,明确分类监管,他们自然也就没有了空子可钻。但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统筹解决。首先要均衡教育教学资源,大力推行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交流机制,缩小学校之间的综合差距,进而减少家长在择校时的心理不平衡。其次,完善教育教学机制,特别是家校互动机制,让家长通过公开透明的渠道与老师保持沟通,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第三要善于创新教育教学,特别是教学方法。要尝试开放式办学,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的作用,对校外培训机构中的一些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加工和转化,真正融入校园教学当中,进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不应成为校外培训机构的“摇钱树”。给校外培训机构彻底划清业务界限,把孩子业余爱好和兴趣特长专业培养交给培训班,让教育教学真正回归校园,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既是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和家长的殷切期盼。解决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是关键,做好了就是亮点,要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及时补齐教育发展中的这些短板。(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