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献芳华

2021年03月24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在宁陵县第一实验小学教学楼台阶上,总会看到这样感人的一幕:一位50多岁的女教师在学生的搀扶下,缓慢地向上攀爬或蹒跚着下楼,走路吃力的样子让人心疼。

  她叫张久玲,今年54岁,是六年级7班的班主任,担任该班数学课。“我1987年从民权师范学校毕业后,登上了心爱的三尺讲台,一转眼就是34载春秋。”

  2014年春季开学后,张久玲左腿膝关节处突然疼痛难忍,无法触地行走,站也站不稳。经医生诊断,由于积劳成疾,她患上了左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内侧半月板脱出和髌骨软化等,需要住院治疗休养。虽然她办理了住院手续接受治疗,但并没有向学校请一天假。

  在她的教室讲台上,总放着一把破旧的椅子,这是张久玲老师讲课离不开的“拐杖”。“虽然这些年我一直在吃药针灸,但还是不能长时间站立。我给学生上课时,一般都是左腿提起来,为了身体平衡,只好左手扶着椅背,右手在黑板上书写。学生一年一换届,这把椅子已陪我5年多了。领导几次劝我坐着讲课,但那样不方便板书,被我婉言拒绝了。”张久玲说道。

  由于张久玲左腿病变,长时间不能着力,身体重量就压在右腿上,导致右腿关节产生积液,酸痛不已。“只要一走上讲台,我就精神焕发,浑然忘我,什么疼痛都甩在脑后了。现在,我的左腿简直是一个摆设,全靠右腿行走。但即使只剩下一条腿,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明年退休。”张久玲说,回顾我这一生,把最美的芳华全献给了教育事业,我无愧于心。  (闫占廷)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