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淡化“官念”坚定信念 从容应对“进退留转”

2021年03月24日08:44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的集中换届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也是一场政治“大考”,“思进”“怕退”“盼留”“畏转”都不是正确的迎考心态。

  “进”要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路”。“进者”要把“进”看成新的起点,倍加珍惜这一宝贵机会,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发展上,把智慧用在为民服务上,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同时,要保持对权利的敬畏之心,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退”要从容应对,树好前进“指路灯”。“退者”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淡化“官念”,强化信念,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达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豁达境界。同时,要力戒“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观念,为党和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办法传授给后来者,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做到退休不退责、退位不褪色。

  “留”要承上启下,做好事业“压舱石”。“留者”要坚决摒弃“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错误思想,要把留任原职看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看作组织和群众的充分信任,不计较、不攀比、不气馁,充分发挥自身情况熟悉、业务熟练、人脉熟络的优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多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新进班子同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保持领导班子稳定和工作连续性做出贡献。

  “转”要接续奋斗,当好合格“小学生”。“转者”要以“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积极心态去迎接新岗位新挑战,把交流任职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机遇,转换思维方式,转变角色定位,转变职责重心,虚心向新单位的同志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尽快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努力实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目标,不断增强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新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能否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胸襟气度。无论进退留转,都是干部队伍新陈代谢的正常现象,都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客观需要,都应服从组织安排、严守纪律要求、尊重人民意愿,实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豁达从容、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这是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义务,也是对中央期盼和社会关切的最好回应。(王梓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