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2021年03月25日08: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某县换届调研组到乡镇开展调研,当问及乡镇领导干部有何问题与不足时,部分被访谈干部要么轻描淡写,回答“学习不够”“理论素养需提高”等模糊抽象的问题,要么避而不谈缺点,“没有问题”“未发现不足”了事,让调研难以深入,无法掌握实情。(3月24日湖南日报)

  上级到基层调研,基层的干部都会严阵以待,总是担心上级发现问题不好交差,于是乎众口一词“没有问题”。言下之意,我这里管理得非常出色,什么问题也没有,本人是一位很能干的干部,请领导放心。

  但实际上,问题常常就在“没有问题”的背后。个别领导干部在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时,常常会拍着胸脯打包票说:“我们这里绝对没问题!”果真没有问题吗?事实上,只要稍稍深入调查就能发现有不少问题。排除个别同志讳疾忌医、明知有问题却宁愿捂着藏着,怀有“报喜不报忧”的心理外,一些干部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或浅尝辄止,对现实中的问题熟视无睹,以致养痈为患,这恐怕是一个主要原因,这应该引起大家的深思。

  作为领导干部,心里就更应该多装着一些“问题意识”。这其中既应该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别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也应该关心了解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对待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绝不能回避,更不能掩盖。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真正安下心来,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想问题、去解决问题,那么世上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古人说,“未思进,先思退”。开展调研活动,群众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对领导干部来说,求真务实的一个体现,就是从一开始就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调研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研究取信于民的举措,警惕失信于民的危险。只有抱着这种忧患意识,才能当好上级的参谋助手,做好调研单位的得力帮手。

  毋庸置疑,那些在领导面前逢场作戏的“空表态”、大而无当的“喊口号”、只说不做的“唱高调”,实际上是严重的作风问题。此风一长,任务落实就容易“打滑”“空转”。

  “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在矛盾问题面前,最能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敢于直面问题,是否敢于表明观点,是否敢于坚持正义,是否敢于迎难而上,是否敢于攻坚克难,决定一名党员干部能否有所作为,也决定一名党员干部对群众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文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