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理论武装

2021年03月26日08:32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3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第一个就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学史明理”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我们都有这样一种感受: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之所以被称为教科书,是因为“那里面有理论、有规律这些大学问和真学问”。

  通过追寻历史足迹,有助于探析理论渊源。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聚焦时代课题、根植伟大实践,在自己的旗帜上先后写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才能够深入了解党的理论是针对什么时代问题提出来的,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

  通过把握历史规律,有助于增强理论自信。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信心。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用科学理论指引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取得了重大胜利和辉煌成就,这是我们保持理论自信的底气和定力所在。

  通过树牢大历史观,有助于保持理论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三个否定”,第一个否定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只有树牢正确历史观、党史观,才能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理论问题大是大非上不含糊、不糊涂、不摇摆、不回避、不沉默,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石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