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百年党史的“精神密码”

2021年03月26日08:48

来源:大河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我们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基础,“四个自信”当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温古诗词,我们不难从中读懂百年党史的“精神密码”。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至上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从1976年唐山大地震“重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1998年抗击特大洪水筑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到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人民,永远是中华民族前行的“动力引擎”,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车轮滚滚向前,每前进一步都有一个“人民至上”的深刻印记。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不懈奋斗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长征精神到航天精神,从大庆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从红旗渠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中,正是依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劲,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党员为之奋斗,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敢啃硬骨头的坚强意志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在不懈奋斗中擦亮初心底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国号巨轮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持续逆势奋进。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底色。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涌现了周恩来、杨善洲等无数清正廉洁的楷模。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拒腐蚀、永不沾,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学习党史,就要从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当下,走好“赶考”之路更需要坚守初心,读懂百年党史的“精神密码”,激发全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咎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