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数字”给高质量发展加板增长

2021年03月27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再次强调,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数字化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明显特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亟须加强,需要下大力气推动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实体经济,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破解“卡脖子”需要数字突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本身就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又要依靠数字技术这个工具。“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聚焦量子信息、光子与微纳电子、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现代能源系统等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瞄准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些都与“数字”密不可分。

  数字经济催生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海量数据优势,丰富应用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经济风头强劲、风光无限,已展现出抗风险、跨周期的巨大张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是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面临不确定世界环境时,数字经济为发展增加确定性,会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有可控性。“数字”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能够有效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

  充分发挥“数字”正能量。毋庸讳言,数字技术在为生产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存在泥沙俱下的问题。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涉及互联网平台的乱象比比皆是。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必须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相统一,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应积极探索创新监管与治理方式,形成治理合力,将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等数字经济市场主体,置于有效监管之下,培育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合规发展理念。

  数字技术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口,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工具支撑。推动高技术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是重要的动力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想抓住用好机遇,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畅通经济循环、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从技术工具的角度看,就是一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过程,步步都需要“数字”赋能。(张全林)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