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系统思维培养锻炼干部

2021年03月29日08:27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不仅是新时期党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抓好长远谋划“育”干部。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关系长远和全局的战略性任务,科学规划。根据年轻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量身定制领导能力、改革发展、群众工作、依法行政等前瞻性、实践性、岗位适配性等课程,分层次开展精准精细教育培训,构建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指向精准的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好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政治历练贯穿于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全过程,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年轻干部扣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进步的思想根基,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

  严格政治标准“选”干部。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只有把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选出来的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要以政治标准统领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贯穿干部酝酿、推荐、考察、任用全过程,重点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坚决把“伪忠诚”“两面人”“糊涂人”挡在门外。

  保持从严监督“管”干部。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从实不搞“一阵风”,干部监督管理重在经常、严在日常。要抓长抓常,坚持管人管事与管思想管作风有机统一,切实把监督管理落实到时时、事事、处处。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考核考察等手段,既了解干部的长处短处,也了解干部苦处难处,正确处理“宽”与“严”的关系,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必须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心态、管到位的常态、严到份的状态,不断筑牢预防防线、扎紧制度“笼子”。

  坚持事业为上“用”干部。人事相宜、人事相长,才能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这是选好人用准人的根本,也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的重要保证。坚持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把岗位需求与人选条件、班子结构有机结合,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一切从岗位需要出发,唯才是举、以绩取人,不唯年龄,不唯资历,不搞平衡照顾,变“谁该用”为“该用谁”。坚持动态更新、优胜劣汰,以“不保底、不保险”倒逼年轻干部“不懈怠、不停步”,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眼长远发展战略,统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培养干部,不断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腾扬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