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倡导文明祭祀要做好“疏导情感”

2021年03月29日08:31

来源:大河网

  清明将至,又是一年祭祀扫墓的时候。不久前,某地在规范祭祀活动时提出,“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有人提出,这样的整治,能有效减少燃烧冥纸冥币的行为,有利于环境保护。也有人认为,如此“一刀切”的治理方式,缺乏人情味,损害了人们寄托哀思的朴素情感,让人难以接受。

  千百年来,清明祭祀的传统代代相传,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故去的亲人烧冥纸冥币,既是对故人的怀念,也是不忘祖辈、传承孝道的体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陈旧祭祀方式,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环境问题。集中时段大量燃烧纸币,不仅给环境造成了影响,还时常会引发森林火灾,祭祀先人的虔诚行为,却酿成了巨大的灾难。因此,文明祭祀越来越成为共识。每到清明,公墓里鲜花祭祀取代了鞭炮、纸钱,一些年轻人还渐渐习惯了网络祭扫、云端祭祀新方式。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还是认为只有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的方式祭祀,才能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和敬意。在一些乡村和城市僻静道路上,仍然有燃烧纸币的情况发生。对这些现象,各方都要理性看待。这些祭祀方式,毕竟是祖辈延续下来的习俗,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尤其是一些老人家,对先人看得很重,对仪式看得很重,内心深处还是无法接受新的祭祀方式,这是情有可原的。

  某地今年提出“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之所以引发了反对,跟一直以来的劝导为主形成了巨大反差,“一刀切”的提法和做法,也让一些人在情感上一时间难以接受。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传统文化与环境保护、城市治理之间的矛盾。

  一边是城市治理的需要,一边是传统习俗的延续,两者怎样找到平衡点,考验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城市治理,是要从服务城市、服务居民的角度出发,要转变以往的“管理者”角色,要以人为本、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在做决策和提供服务时,要更多地关照人们的情感。所以,对待清明祭祀的问题,理应采取以“疏”为主的原则,一味地“堵”,反而会引发人们的反感,这与城市服务生活的理念也不相符。

  事实证明,通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文明祭祀的行列,文明祭祀已经成了新风尚。在清明祭祀中,不妨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不光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到来时集中宣传,更要在平时加强宣传。加大公益宣传,加大学校教育,让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让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文明祭祀的好习惯。同时,要多开展一些有意义、更环保的祭祀活动,多提供一些能够替代燃放鞭炮、纸钱的新方式,多一些能寄托哀思的载体,从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入手,既疏导情感,也引导行为。

  总之,清明祭祀历史悠久,要实现移风易俗,就得改变每一个家庭的祭祀习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冥纸冥币生产环节加强管理的同时,对那些心理上一时半会儿还不能转变的人,要不厌其烦地劝说、教育,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祭祀参与者也要积极主动地转变观念,要深刻认识到,时代在变,祭祀的方式也要变,这种变化只会是更好地除旧立新,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只会让怀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情感更加深远,更加充满意义。(陈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