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绿水青山为美好生活增添底气

2021年03月29日08:34

来源:大河网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日,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同福州市民亲切的交谈。总书记指出,我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就设想把福州建成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现在发展得比当时设想得还要好,要继续做下去,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坚持绿色发展,说到底是为了造福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从自然生态美中享受幸福生活,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得应有之义。生态文明建设从提出到现在,经过15年生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发彰显出强大生命力,我国绿色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绿水青山已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

  把绿色留给百姓,用“留绿”让城市保留些田园味道,让市民看得见远山、走得进绿地、踩得到清水,有亲近自然的空间,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为城市留绿,不仅留下了市民休闲娱乐的空间,还提升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充分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最大限度谋求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体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绿水青山究”究竟值多少“金山银山”?一直以来,福州先行先试,探索兼具“山海”特色的生态系统建设,从人迹罕至的郊野山坡,到老少皆宜的休闲公园;从路人掩鼻的黑臭沟渠,到碧波荡漾的美丽内河……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突出问题,域内58座山、156条内河,用真山真水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打造出了具有山海特色的“福州样板”,绿色发展之花如今结出了开心幸福之果,为山水城市建设提供了方案。

  人不负山水,山水定不负人,好山好水就是高品质生活。把金山银山做大,建设更多山水城市,让处处都是有福之州,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浙江丽水围绕两山理念,充分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钥匙,山、水、林、湖、城相互交融,城市实现了绿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转变,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追“青”逐“绿”,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绿生金,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挖掘金山银山的“价值”,为发展养元气、固根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布大局、谋长远,端好绿水青山“金饭碗”。让新时代美丽中国的画卷更加壮美,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

  山峦叠翠花相映,碧波荡漾风送暖。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推进绿色发展,守望绿水青山,是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每个人的“生活愿景”。保护家园、保存生机,让绿水青山更好造福于民,为美好生活增添底气,充满温度的中国故事已经刻进新的年轮,而对于更健康、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陈河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