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文具,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

2021年03月29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高颜值”文具正成为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在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每到新学期,不少学生都会花一笔钱购买新文具,相比于我们的学生时代,如今的文具更加地潮流,也更加地花样翻新,甚至带有“黑科技”,让学生和家长爱不释手。于是,一些商家在“色香味”上下足功夫,一些外形别致、气味芳香的“毒文具”正在悄悄地损害孩子们的健康。如学生必备的修正液,其成分中就含铅、苯等有害物质。前有含毒修正液,后有香料文具、甲醛书包,现在又有荧光剂超标作业本,毒文具的轮番来袭,让人防不胜防。医生提醒,很多苯中毒入院的患者,其诱因就是吸入一些香味文具里的香精和劣质化工香料导致。长期使用这种香味文具,会造成孩子慢性苯中毒,慢性苯中毒除影响神经系统外,还影响造血系统。

文具是孩子们天天接触的物品,而“毒文具”有着巨大的生存空间,其中原因值得思考。文具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从生产、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来看,首先,“毒文具”背后是“毒厂商”,治理“毒文具”关键是尽快更新相关规范和标准,对于那些不计后果的无良文具厂商应施以“重拳”。其次,在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应关注学校周边鱼龙混杂的小店铺,此类店铺多定价低廉,多半倾向于选择“低劣”货源,放任“不合格产品”流进流出。而学生们的判断能力较弱,几乎不考虑“安全不安全”的问题,就是奔着“高颜值”而去。对文具的治理,不能止步于例行公事,而是要形成常态机制,随着科技的进步,相关的规范和标准也要跟得上。

家长们在替孩子选购文具用品时务必多加留心,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千万不要因为贪便宜而随便在路边小店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选择环保的文具产品,“颜值”高的文具,往往都添加了工业原料,有毒有害物质最容易超标。(魏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