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

2021年03月30日08:39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随着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城乡家庭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新变化。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家庭文明建设始终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注重家庭,筑牢梦想起航新基点。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就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因此,要号召广大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中国梦,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逐梦民族复兴的战斗堡垒,成为“十四五”梦想起航的坚实基点。

  注重家教,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家庭教育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价值观的形成,影响着社会意识形态的建设,要系好新时代接班人的人生“第一粒扣子”,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就要重视家庭教育。要求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每一个家庭成员非黑白、辨是非、分善恶,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注重家风,掀起崇德向善新风尚。《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党风政风民风也会受其滋养持续向好,新风扑面。因此,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拿起纪律这把戒尺,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一步,切实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掀起崇德向善新风尚。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就是筑牢民族复兴的“根”和“魂”,事关每一个普通人民群众,也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全局,要求每一个家庭都行动起来,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活力源泉。(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