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接续乡村振兴中站稳人民立场

2021年03月30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只有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乡村振兴,重在基层。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基础,是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前提,是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基础服务设施完善,抢抓当前“大数据”与5G时代发展机遇,整合资源、打通壁垒,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按照“管理有办法、干事有保障”原则,探索试点改革,分类别实行村组干“职业化”管理,切实破解“无人干事、干不成事”“干多干少一个样”等问题,全面提高村干队伍的职业吸引力,促进村干队伍在助推乡村振兴、高效优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排头兵,要着力把走稳群众路线的干部选拔出来、培育出来、任用起来,集聚在乡村振兴一线,加大年轻干部蹲苗历练,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要加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稳妥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不断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指引下,通过不断努力实践,祖国大地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这一切既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也关乎到人民的美好生活。要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收美丽经济,突出党政领导、群众参与,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及其他公益岗位的开发工作,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搭建平台,深入推行“河长制”,探索“路长制”,将村组、路段和河段进行划分,按照划分区域设立。

  切实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全力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积极推行“党社联建”、“村社合一”及“联合总社+分社”等有效模式,选优村级背景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大力创新集体经济经营收益分成机制,探索体制机制发展培育村集体公司、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共同富裕。(龙艳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