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颜值”文具高风险

2021年03月31日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高颜值”文具成了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见3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对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加强文具安全的监督检查,引导企业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及时召回不合格的儿童文具。此外,有必要推动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前置关口、共同发力,对儿童文具的涂料、设计样式、气味等风险源进行全方位研究,从儿童的智力、行为、接触的可能性、致残和致死的可能性等方面深入分析,提升儿童文具的风险监测手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儿童文具标准。

  目前文具产品缺乏有效的检测方法,这也是杜绝问题文具流入市场的一大阻碍,有关部门应积极制定针对文具产品的检测方法。作为最密切的使用者,家长和学生买文具时也要注重安全性,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尽量挑选有质量保证的厂家和品牌,对儿童身体健康负责。(孔德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