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选择不能让世俗牵着鼻子走

2021年03月31日09:14

来源:大河网

  近日,网上有一段民政局人员在运输车上整理物品的视频,离婚证书比结婚证书多了好几倍。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我国从2013年开始,结婚率不断下降。而离婚对数则从2013年的350.01万对攀升至2019年的470.06万对。由此可见我国的婚姻状况令人担忧。这是否就意味着会给我国发展带来极大的不和谐因素呢?这样的婚姻现状带来的影响是否全是负面的?要想回答这两个问题,我们就必须知道造成我国婚姻现状的原因。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独立性也在不断增强,受教育程度提高、大城市化、经济压力、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等是影响大多数适婚青年转变婚恋观念的重要因素。在人们的生活中更注重人格独立、自身价值,而不再单单拘泥于一屋两人的生活方式。人们选择婚姻是因为两个人的生活更有质量,两个人的生活比一个人的更有趣。如果两个人的生活反而让自己原本惬意舒适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婚姻呢?婚姻本该是美好的,两个人因为相爱步入殿堂,如果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就失去了结婚的本质。

  人们对于婚姻的选择是自由的,不受外界的压迫和非议。世俗总觉得人应该按照制定好的人生步骤,升学、就业、成家、生子。中国人受到这样传统的观念影响太久了,在人们的思想意识里已经根深蒂固了。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在转变,婚姻观念也在转变。没有遇到合适的人步入婚姻殿堂不是一种错误,想要结束一段破裂的婚姻也不该承受压力。现代婚恋观的转变从侧面反映出我们的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社会更加宽容和开放。

  人们的婚恋观念改变不仅源于自身,更受到很多客观环境的影响。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制造了巨大的社会压力,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等问题都是每一个年轻人都绕不开的话题。在年轻人的包袱未被减重时,这样的婚姻状态将会较长时期的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与其让社会话题聚焦在年轻人的婚姻状态上,不如好好想想怎样缓解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当生活不在是压力的时候,或许人们的婚姻观念会改变。(尹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