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名办校”乱象应当严管

2021年04月0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公办民助”“名校办民校”“联合办学”……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遍地开花。然而,一些名校合作办学过程中出现“冠名办校”“挂牌办校”有名无实、地产商办校成“售楼招牌”等问题,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与名校合作办学,其初衷应是借名校的品牌效应,以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然而,不少“冠名办校”玩起了“变形金刚”,完全走偏。一些名校用品牌冠名收取巨额的管理费,钱收完后既没有输出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也没有对学校有实质性的指导和资源投入。有些被冠名的学校挂着名校的牌子,却在教育资源与教育指导方面跟名校毫不沾边。这些“冠名办校”正在加重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引发社会纠纷矛盾等问题,若是对此放任不管,后果难以想象。

  要发挥各方合力,对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正本清源。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冠名办校”的相关监管,对房地产商和名校合作这类校企“联姻”要有刚性约束。再者,广大家长也要保持一定理性,不能任由“冠名办校”薅羊毛,对那些有名无实的假名校要及时举报、撕下名牌。

  从根本上避免和消除“冠名办校”乱象,还应通过重视和加强顶层设计,及时出台更高层面的冠名办学原则和标准,对冠名的资格、条件、流程以及冠名之后名校需要提供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办学的参与和引领,被冠名校的主动对接、质量承诺、品质保障等,均作出详细而具体的规定,让“冠名办校”回归正确轨道。(滕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