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道歉,谈何责任?

2021年04月01日09:13

来源:大河网

  3月31日,H&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依然坚定”,公司希望做“负责任的采购者,不论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3月31日界面新闻)

  看到H&M的这份声明,想起了我们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满纸冠冕堂皇话,一把矫揉造作心。作为中国消费者,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有价值的声明,没有看到任何真诚道歉。我们不得不发出质问:请问H&M,没有道歉,谈何责任?

  此前,H&M声明声明写道:H&M集团对来自民间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声明中,H&M集团表示,我们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这是赤裸裸的污蔑与蛮横,激起了中国网友的怒火,中国诸多企业纷纷反制,中国明星纷纷终止与其合作,中国消费者纷纷拒绝其产品。或许,H&M感到将来遭遇的巨大损失了吧?于是,推出了今天这个声明。

  然而,既然不愿意失去中国市场,既然想挽回中国消费者对你的信心,那么,就应该真诚一些,承认错误,真诚道歉,痛改前非。然而,依然是这样趾高气昂,高高在上,实在有点自以为是了。你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骨气,低估了中国网友明辨是非的能力。你的这个“声明”完全是一副“居高临下”“满不在乎”的嘴脸,我们嗤之以鼻。

  网友跟帖,深入解剖:没有一句道歉。全文充斥华丽语言,却没有一句对新疆棉的认可。想制裁新疆棉花,以达到搞乱中国目的,这种企业我们坚决抵制到底。太猖狂了,居然连个起码的道歉都没有!还想买货?中国消费者不信任反人类公司的产品!等等。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强大的,任何缺乏真诚道歉的声明,没有任何价值,我们不会上当。

  声明最后说:我们致力于重新获得中国消费者、同事和商业伙伴的信任和信心。我们相信,通过与利益相关者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在发展时尚产业、服务客户和尊重客户的方式上迈出步伐。这个“致力于”是谎言,因为缺乏深入自我解剖和真诚道歉;这个“相信”是盲目自信,因为你低估了中国消费者的决心和意志。至于说“迈出步伐”,那是你的事,但是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向你承诺:你寸步难行!(殷建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