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假马练不出真演技

2021年04月0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今年两会中,一段短视频中的张光北委员的一段话迅速在互联网的各个媒体中传开,一句“骑假马练不出真演技”更是道出了许多观众的心声。张光北是谁?他是《亮剑》中的帮场楚云飞,更是《三国演义》中的人中吕布。在短视频中,他指出演艺界“骑着板凳就把戏演了”、“替身代替主演”等不敬业的现象。“没有赤兔马哪来吕布?”骑好马才能演好人,让人们深表认同。

  “骑假马练不出真演技”,点的是个别现象,说的是普遍问题,背后隐含的是一名演员的艺德。之所以引起观众共鸣,也是因为一些演员演技欠奉惹人诟病。为了扮演好吕布,张光北每天练习骑马、使用方天画戟,但张光北认为这是演员的基本功,是对作品应有的尊重和敬畏。反观一些演员,动辄被吹捧为演技“炸裂”,其实,台下的功夫做了多少,台上一看便见端倪。

  演员是一份职业,同各行各业一样,也有其职业素养和道德要求。保持对表演的敬畏心,对观众负责,与团队协作,不断磨砺演技,塑造好每一个角色,是对演员的基本要求。当然,演员这份职业也有其特殊性,离鲜花和掌声太近,会自带光环,也容易迷失自我。只不过,观众的喜爱应是演员继续提升的动力,而不是骄傲的资本。

  毋庸讳言,在一些舞台上,个别演员心态浮躁功利,只想要流量、赚快钱,辜负了观众的信任。对此,著名演员李雪健的一番话发人深省。他塑造的焦裕禄形象深入人心,却丝毫不居功、不自傲:“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这就是对演员的角色有清醒的认知。观众把对人物的喜爱投射到演员身上,切不要让观众“错爱”。

  演员是作品的要素之一,精品的诞生离不开各个环节的精心打磨。近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影视剧热播。观众的好评离不开两个字,就是“用心”。无论是《山海情》对扶贫历程的还原,还是《觉醒年代》对历史风云的呈现,“精品相”都是打磨、锻造出来的。

  在对文艺界代表、委员的采访中发现,艺德建设是普遍关注的问题。演员冯远征委员认为文艺工作者需要更高标准约束自我德行;导演刘家成委员建议,全方位加强艺术教育,提升全民艺术素养和鉴赏力……可以说,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既来自行业的观察,也反映观众的心声。

  流量转瞬即逝,常量才能长青。对演员这份职业来说,不管是“老戏骨”,还是“人气王”,都要靠角色说话,用演技服众。懂得珍惜“演员”二字,把体验生活、磨砺演技当作一生的事情,如果还能给观众留下几个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对演员来说,这就是最幸福的。(赵建霖)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