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要建好更要用好

2021年04月01日09:18

来源:大河网

  一次美丽乡村采访奇遇,让半月谈记者记忆犹新。当时在太行山脚下一个明星村采访,发现该村高大上的农家书屋大门紧闭。村干部知晓记者想进去看看的意图后,撂出一句“您稍等”,就化身“导演”,不到10分钟,七八个老人、妇女、小孩鱼贯而入,在书屋内“认真”阅读了起来。(3月30日半月谈)

  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把好书送到家门口是对农民群众文化权利的有效保障,也是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的有效举措。但是,一些地方的农村书屋空有其表,不接地气,闲置率较高,未达到应有的效果。

  在农家书屋工程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农家书屋藏书的种类和数量做出规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书是用来读的。在保证藏书种类和数量达到一定水平的同时,农家书屋作为农村重要的文化阵地,还应该在提高农村读者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上多下功夫,积极引领广大农村读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阅读活动,让他们把阅读当成农村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由此就有两个问题亟待关注。一是如何保证农村书屋发挥作用,不让民生资金打了水漂,成了一个看着好看听着好听的政绩。二是要一管到底,不是投了钱、买了书、建了屋就算完事,而是要有人负责、有人管理,不管理就等于只种不收。自然,惠民工程一定要切合实际,弄清什么是农民最需要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解决的民生上,也应该引起举一反三地思考。

  看来,农家书屋要受到农民欢迎,农家书屋就必须姓“农”。任何惠民举措和项目,都要因时因人的变化而调整创新,才能适应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发展的需求。农家书屋提供的服务和作用发挥,也应遵循这个原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广大的“农家书屋”,也要顺势而为,随之跟上,下沉服务,贴近农民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才会有活力和实际作用。

  在精神文明建设日益得到凸显的当前,农民阅读也是一件大事。农家书屋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要让农家书屋书香满溢,以“精神食粮”武装农民、扮靓农村。(文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