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激荡民族复兴力量

2021年04月01日09:2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环境,要想育新机、开新局,就要牢牢把握其中的“稳定力量”破浪前行。毫无疑问,坚定的爱国信仰、伟大的民族精神就是支撑我们奋勇前进的稳定坚定的力量。因此,要结合新时代社会需求、发展需求、群众需求,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结合制度建设,为革命文物保护提供坚实基础。做好文物保护最重要的就是强化顶层设计,用好制度“硬约束”为文物保护提供根本力量。比如要严格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为高质量做好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指导和遵循;要实行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摸清摸准各地区各领域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现状,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要编制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规划,推进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储备、实施、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等,确保革命文物的整体性保护,保护好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

  结合科学技术,为革命文化呈现塑造多元方式。对革命文物的保护还应该强调在创新中保护、在应用中保护。将革命文物保护与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强化保护力度,更能为革命文化呈现注入新活力。因此,要用好科技支撑,把科学技术运用到革命文物保护全过程,推进科研创新、手段与技术的创新以及保护机制的探索,切实提高革命文物的科技保护力度,同时也要大力发展革命文物数字内容新业态,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信息产品和网络服务,跨越时空、拉近距离,切实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结合党史教育,为革命精神传承打造丰富场景。革命文物是光荣历史与伟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革命文物也要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激发革命文化活力,也赋予革命精神新的定义。要结合党史教育进行研究性保护,依托博物馆、纪念馆和党校、党史文献等研究部门,加强对革命文物价值挖掘与研究,实现更多精神文化的精彩呈现;要结合红色教育进行开发性保护,通过创新形式、拓展功能、加强传播,将革命精神融会贯通到展出展示、红色旅游、瞻仰体验之中,丰富文旅融合的故事、场景和体验,增强革命文物的可亲可感。

  革命文物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历史见证,是革命文化的展现形式,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定能让革命文物激发更多精神动力,助力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