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青少年学生在“面对面”中接受党史教育

2021年04月01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召开“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班会,寻访红色教育基地,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这,是河南偃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的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系列活动。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偃师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生动一课!

  今天的青少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以史育人,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青少年学生正确成长的必需经历。

  面对面讲党史故事。“志愿军装备简陋,渡江时就靠脚上一个铁钩,当时就有战友掉入江中牺牲了……”在为北京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学生讲述抗美援朝战斗故事时,说到牺牲的战友,92岁的志愿军女战士张慰民潸然泪下。听课的学生时而热泪盈眶,时而义愤填膺,时而激情满怀。知史爱国、学史报国就这样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下了根。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邀请老红军,老革命,面对面向青少年学生讲党史故事,让广大青少年在老英雄回忆往事时铿锵的语气、激动的泪水、沸腾的热血中,感受党的伟大,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发愤学习,以实际行动爱党爱国。这,是最生动、最形象、最有力的党史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组织青少年学生去干休所看望帮助老党员听他们讲解党的历史,邀请老红军走进校园讲党的故事等直观形式,面对面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党史教育。

  面对面瞻仰革命文物。一只小小的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跨世纪的航程;半条破旧的被子,诠释了“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本共产党人的父亲放在衣冠冢里保存下来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让千千万万青年汲取信仰之力,走上革命道路,为共产主义事业义无反顾、奋斗终身;一座座抗美援朝烈士陵墓,让我们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从而不断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广大青少年学生当面瞻仰革命文物,当面聆听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能使他们在半条被子、一只红船、一本《共产党员宣言》、一部《可爱的中国》手稿…乃至延安的窑洞、井冈山的小路、西柏坡的纪念馆…这些革命文物、革命遗址中,增加革命营养,坚定党的信仰,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各级党委政府不仅要保护好、管理好革命文物,更要利用好革命文物,不只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重大节日里,定期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近革命旧址,瞻仰革命文物,倾听历史回响,以此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