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撞脸”奇缘遇见出彩中原

2021年04月02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近日,河南日报发布的一则微博——“感动中原老记者19岁帅照惊艳众人,郭德纲直言像徒弟陶阳”迅速成为网络热搜。在郭德纲转发评论“很像”后,陶阳也转发微博,并表示“很荣幸和为扶贫脱贫的辛勤工作者连相,向您致敬!希望中国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缘分“天定”,惺惺相惜,真情流露。一个是荣获“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记者王天定,一个是年少成名的京剧演员、相声演员陶阳,两人本来互不相识,却因一张旧照片奇妙“撞脸”,这让不少网友禁不住赞叹:次元壁破了,果然优秀的人都是相似的!

  这场意外相识,看似不期而遇,其实不难理解。人们赞叹的,不仅是两人外貌上的惊人相似,更是为彼此身上秉承的敬业精神而感动。陶阳被称作“京剧神童”,年少成名,近年来大红大紫,在业界享有盛誉,深受大众喜爱。而作为长江韬奋奖获得者,王天定也是大名鼎鼎。这些年来,他跑遍了河南各地,把镜头对准了河南的一个个贫困村,用4000多幅照片、20多万文字,生动记录了240个贫困村庄的沧桑巨变,集中展示河南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即便退休也没有停下脚步。机缘巧合下,和陶阳“撞脸”也让更多人认识和记住了这名“感动中原老记者”。

  事实上,河南从来不乏感动中国的人和事,始终拥有顶流元素。将目光从网上转向我们身边,多少凡人善举,每天都在不断地上演。先看一组“了不起”的数据:河南采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河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不断攀升,并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阿里巴巴发布的报告显示,河南凭借多年稳定的正能量输出,稳居8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榜首……再看一个最近报道的故事:洛阳市民马水峰喜欢开车自驾游,从2020年夏天起,他开始在自己的车上贴满失踪儿童照片和信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家长找回孩子。

  中原大地上,还有很多这样的感动在发生,有更多美好期待被遇见。“撞脸”奇缘也带给我们启示:发现美才能创造美,会表达才能提升传播力。善良和感动一直都在,运用更加现代化的传播方式讲好河南故事,让善被看见,让爱被感知,让更多人铭记,出彩河南会更加绚丽多姿。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