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桶种树”须杜绝

2021年04月02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回民区等地“拍脑门”造绿,没有经过可行性研究和科学规划就盲目种植上百万株云杉,“手指种树”“木桶种树”等怪象频出。由于地方财政吃紧,无力按期支付绿化款,绿化企业饱受其苦,很多树木因管护乏力而枯死。(据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此“拍脑门”造绿、“透支”造绿所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其产生的生态效益,必须引以为戒、彻底杜绝。近年来,城市绿化“瞎折腾”、搞重复建设的新闻不绝于耳。何以如此?一方面,规划决策不科学,导致诸多绿化工程的行政决策缺乏民主规划和科学论证,经常按领导的喜好更换植被树木,以至于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手指种树”“木桶种树”。另一方面,有些领导急功近利,迫不及待向外展示其打造的“绿化精品”,以显示其有“面子”。说到底,终归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

  城市绿化是一项科学系统的工程,必须科学规划、量力而行。要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综合考虑城市发展规划,避免前脚种树、后脚砍树的浪费现象,防止因盲目“造绿”而透支城市发展潜力,留下难以化解的债务风险、管护压力。“造绿”成果变成债务苦果警示我们,大自然有其规律,生态建设必须坚持适地而为、适水而为、适财而为,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才能建得好、有作用、得民心。 (安子州)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