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发市场”不能“无法无天”

2021年04月02日09:13

来源:大河网

  “相亲失败?形象欠佳?你离成功就差一个发际线!”“上午植发,下午上班”“一次植发,终身受益”……地铁、公交、电梯里,大幅抢眼的植发广告不断占领公共空间。夸张的广告语吸引了不少为容貌焦虑、试图拯救发际线的年轻人。大大小小的植发机构遍地开花,植发技术花样百出,动辄收费上万元。还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声称“3天包教包会”,从业者可自己开店、月入百万元。(4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发际线“节节败退”的时候,谁的心理上也很难“纹丝不动”的坦然接受。毕竟,“乌黑的头发”是所有人爱美之心的向往,谁也不想“30岁看着已像60岁”,谁都向往“今年20明年18”的青春!因此,拯救发际线的市场越来越庞大了。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我国植发行业的市场规模从57亿元跃升至192.2亿元。“拯救发际线”,拯救了一场黄金万两的生意。

  平心而论,植发市场的壮大本身来说是好的现象。一来,这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拉动了内需,活跃了经济;二来,植发市场确实也是刚需,能够通过植发让人精神抖擞,提升形象和信心。正如广州“95后”白领小谢,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脱发,一直觉得两边额角头发稀少,不够美观,他做了植发手术。“头发变好了,更有自信了。”小谢说。

  但是,我们在看到植发市场利好社会一面的同时,也必须看到问题。因为,拯救发际线的植发市场已经是“一团乱发”了。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植发技术很多并不成熟,采取的技术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就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有的移植的头发存活率还不到一半的数量;一个方面是,“植发店铺”的开设出现了一阵风现象,有“高大上”的,也有“很低端”的,有的随随便便租赁了小门面就“干起来了”。“今天开业明天倒闭”并非奇谈,比如一位植发市民,需要进行两次植发,结果第二次去的时候,店家已经关门谢客了。

  而更需要关注的则是植发市场的价格乱象。植发价格高低不一,一个毛囊单位价格多在10元到20元。如果一次植发数量达到3000个毛囊单位,则意味着花费在3万元到6万元。这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经济积累”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较大负担。而问题在于植发市场的价格究竟该管理还是该放手,是“市场自由”还是“该有约束”!

  价格“高高在上”,广告“移花接木”,宣传“牛皮吹破”,技术“参差不齐”。在庞大需求的刺激之下,不少机构纷纷涌入植发市场掘金,不乏一些无资质的小诊所、美容院暗中从事植发业务,植发市场已经是乱象丛生了。

  植发市场岂能“一团乱发”,该用“监管梳子”给“一团乱发”的植发市场梳梳头了!植发市场不能“无法无天”,需要一场制定行业标准,需要对“头顶经济”来一场执法。(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