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汲取前行力量

2021年04月06日08:5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鉴往事,知来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之际,我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在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苦难辉煌的历史中,追寻初心使命,赓续精神伟力,凝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好教材”“活教材”的作用,把党史学习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力量。

  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汲取真理力量。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讲述了“真理的味道”。指着陈列柜中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总书记说,“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就是写这本书。”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共产党宣言》发表以后,武装和培育了世界各国一代又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是共产党人案头必备、常读常新、终身受益的经典。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我们要在保护和参观革命文物中去感受真理的力量,认真学习我们党的科学理论,认真研读经典,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仔细品味真理的“甘甜”,不断筑牢理论之基,提高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汲取精神力量。在乌蒙山深处,乌江岸边,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从这里的悬崖峭壁,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什么促使中国共产党取得最终胜利?是什么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进不息?毫无疑问是“精神力量”。从“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到“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再到“视死如归、宁死不屈”抗战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仍有许多“雪山”要爬,有许多“草地”要过。我们要保护好并使用好这些革命文物,把背后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在历史遗迹中传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奋斗精神,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汲取人民力量。2020年秋天,站在红军女战士剪被子送村民的雕像前面,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队伍,我们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正因为我们始终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我们的党旗上,深深扎根人民这片沃土,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跨越历史的长河,透过革命文物去感受革命先辈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去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不断砥砺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十四亿人民的磅礴之力。(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