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节后调休”沦为纸面福利

2021年04月06日09:0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县考虑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一纸文件,取消了全县所有干部职工的清明假期,要求所有人员按正常作息上下班,关于补休的问题,文件中提到“节后调休”。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干部不是普通群众,因为工作的需要,暂时放弃休息时间,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上班,这是让人容易理解的。但让不少基层干部倍感无奈的是,一些基层单位,所说的“节后调休”就是一种纸面福利,只是停在文件上、嘴巴上,落不到实处,干部职工的期待只能是遥遥无期的奢望,这就很不应该。

  仔细想一想,“节后调休”沦为纸面福利,原因不外乎主客观两方面:客观来看,基层事情多、任务重、压力大、人手缺等问题现实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各项任务应接不暇。而主观方面来看,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严重,办事效率低下,任务分配不均衡,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压力。更有甚者,极少数基层领导干部,总认为把基层干部留在身边以防万一为好,因此,他们打心底里不愿意落实“节后调休”。

  “节后调休”是基层干部理应享受的正当权益。带薪休假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落实休假权,是我国宪法宣示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应有之义。基层干部为了工作,为了服务好群众,牺牲了自己的法定节假日,基层党委政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落实“节后调休”制度,让基层干部在奔波劳累后,能够轻轻松松地放松一两天,好好陪伴家人,这是基层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节后调休”有利于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在不少单位,基层干部“5+2”“白加黑”几乎是常态化,如果“节后调休”再沦为纸面福利,正常的休息权力被剥夺,既给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而且会让基层干部队伍稳定性大打折扣,会让不少干部不愿意甚至抵触基层工作,这对基层的稳定,是一个不小的影响。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基层单位如果因为有急事、大事要落实,暂时延迟基层干部的“节后调休”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工作一如既往,却平白无故地取消“节后调休”,这就很不应该。把“节后调休”还给基层干部,这于情于理于法都理所当然。(蒋文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