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在加强全方位考核中“知事识人”

2021年04月06日17:26

来源:大河网

  提升选人用人水平,关键在于准确识别干部的德才表现,加强考核就是重要方式之一。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高度重视唯才是举。要通过全方位的考核体系,对各级各类干部进行精准识别,把真正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要强化平时考核。只有考得精准,才能用得合理。看一名干部是否德才兼备,不仅要看关键时刻说了什么,还要看其经历,看其在从政生涯中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这样才能对干部进行准确客观的评价。譬如,有的干部能说会道,在关键时刻总是“往自己脸上贴金”,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戴面具”,假装成正人君子,事实上却与自己一贯的表现格格不入、不相符合。我们党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强化平时考核,就是更加注重对干部平时的表现进行全面准确的了解,在较长时间段内对干部进行准确识别,这样才能客观公正地识人辩才。

  要强化分类考核。对干部的考核,要根据岗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和评价标准,确保对干部的评价客观公正。比如,有的干部主要从事政务内勤工作,往往出彩的地方不多,但只要这名干部任劳任怨,长期在工作岗位上克己奉公、积极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平凡,但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种干部组织上也要重用起来,将其放到更加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比如,有的干部在经济主战场工作,在项目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由于经济建设主战场情况复杂,有时也产生了一些失误,对于这样的干部,我们也要客观公正的评价。只要这名干部是出以公心干事创业,我们就要为其说公道话。

  要强化近距离考核。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应当是从干部的身边开始,这样才能真实还原干部的形象。一定要近距离与干部接触,通过干部的言语谈吐、举止行为等,进一步了解干部的形象和思想,从中对干部的实际情况有深入了解。同时,还要注重与干部的身边人特别是其亲戚朋友的访问,了解干部的日常生活,确保其品德情况全面掌握。要戴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工作过的地方,进一步走访调研,近距离、多角度考察干部。对干部的近距离考核,要听其言,更要看其行;要观其德,更要察其心。通过到群众中去了解干部、识别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综合素质过硬,真正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孙腾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