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过度包装太浪费

2021年04月07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以前买蔬菜水果常去菜市场,现在消费者更喜欢去超市的果蔬区。一方面因为去超市买可以顺便购买其他用品,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超市的果蔬品质优于菜市场。

  可近年来,过度包装的问题也引发社会的关注。笔者在一些生鲜超市探访发现,过度包装问题确实普遍,就连一棵圆白菜、一个菜花、一根茄子都里三层、外三层地被塑料制品包裹——不仅套着海绵网套、放进塑料盒,外面还要包裹上几层塑料薄膜。

  为何要进行过度包装?一是为了让果蔬好看、卖相好;二是为了避免消费者挑选时果蔬受到挤压、碰撞,增加损耗。果蔬按照固定数量或重量层层包裹,不允许拆开,消费者就没有选择余地,只能一次性买这么多,自然会帮商家多卖东西。

  果蔬过度包装,大大增加了塑料薄膜、海绵网套及塑料盒等塑料制品的使用量。购买回家后,会拆出一大堆塑料袋、塑料盒、塑料薄膜,势必给环境保护增加压力。

  商家应该多些社会责任感,主动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但是仅有倡导或者说仅依靠商家自觉,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需要在贯彻落实“限塑令”过程中加大执法力度,本着非必要不使用原则,限制商家对塑料制品的使用。(苑广阔)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