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解锁密码”

2021年04月07日08:16

来源:大河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这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指明了实践方法和路径,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解锁密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谁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展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因此,我们必须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我为群众办实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中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真正掌握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和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事实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组建“下沉工作队”、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等,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载体和抓手,而这些“实事”体现了干群“面对面”、民意“零距离”,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怎么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着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办实事。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把实事办实办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谁来办?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我为群众办实事”,事在人为,关键在“我”。党员干部要通过对党的光辉奋斗史和伟大成就史的学习和重温,更加铭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奋斗力量。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紧紧依靠群众,安排好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办实事,贵在见实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化学习教育成果为推动工作的内生动力,切实担当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深入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落实,确保每一件实事都能扎实推进,取得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邓尤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