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2021年04月07日08:20

来源:大河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幸福生活,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我们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还是继续把卫生健康事业朝前发展。

  全民健康才能实现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体系,才能切实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前提;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从国家层面提出15大行动,这是史无前例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健康产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扬帆起航,以改革开放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可以看到,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仍然面临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不仅制约经济发展,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甚至是国家的长久治安。我们要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快促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

  经过努力,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巨大成就,赢得世界赞誉。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老龄化进程越来越快的难题,20年前,1999年我国人口数量13亿,60岁以上老人占1.3亿;20年后的今天,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2.49亿,其中1.8亿有不同程度的慢病性,而慢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88%。要想突破“瓶颈”,创新很重要。中医药学包含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它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博大的智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既要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也要推动中医药无论是事业还是产业都要高质量发展。如此,在创新的引领之下,才能保障人民健康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永续追求。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深邃思考和长远谋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提出,要求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真正体现了为人服务,以人为本的精神和追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政策支持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原则,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幅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为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