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的制胜密码

2021年04月08日08:50

来源:大河网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白皮书列出了很多我国为推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做出的新探索、新方案,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表明了我国为战胜贫困作出的巨大努力,与付出的巨大艰辛。其中,“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更是为解决贫困问题,谋划发展问题提出了新思路、指引了新路径。

  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可见稳就业对于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意义,而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曾经也是很多扶贫干部的努力方向。而稳就业对于贫困群众而言,也远远不止脱贫“摘帽”的表象意义,其中还要实现对更加美好生活期待的深沉意义。实现就业就意味着贫困群众进入了社会市场的生产链,可以通过“供需关系”不断磨练自身技艺,增进自身致富本领,让群众自身真正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重要的人力资源,无论是从贫困群众的发展而言,还是对真脱贫、不返贫而言,都是一个长久之计,能够激活脱贫内生动力,源源不断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从乡村的全面发展出发,开拓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是乡村发展的根本,也是脱贫攻坚的命脉。无论是贫困群众,还是贫困地区,唯有产业发展起来、振兴起来,才能真正立起脱贫的支撑力量。在脱贫攻坚中,帮扶干部就是站在乡村全面发展的角度,完善基础设施,解决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链接科技资源,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创新田保姆农业服务;创新发展模式,开创乡村旅游、观光旅游新模式新业态,切实通过推动乡村全面发展,让资源活用起来,让村民活跃起来,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为贫困群众脱贫带来更多机遇、创造更广空间。

  从社会的全面发展出发,探索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脱贫攻坚行动中一直在强调不仅要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还要摆脱精神上的贫困,不只让贫困群众富裕起来,还要让人居环境优美起来。其实,这也是从整个社会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全面加强经济建设、绿色生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为脱贫攻坚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氛围,让村民群众从乡村风貌变化、公共文化服务、公平正义环境中汲取自立自强、拼搏奋进的强大力量。从社会全面发展的角度,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创建社会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把发展的蛋糕做大,让社会发展推动脱贫事业滚滚向前。

  “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继续用好发展办法,也必将推动中国成功应对新挑战,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