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青年人才要在乡村振兴中主动作为

2021年04月09日08:57

来源:大河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乡村振兴的一大着力点,是要调动亿万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年人才的积极性。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乡村振兴急需青年人才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群众期盼青年人才到乡村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成为群众离不开的好帮手。青年人才要怀着为农民谋利的情、揣着为乡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进入角色,在农村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大有所为。

  树立精神。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要有吃苦精神和主动精神,主动把困难当作挑战,把挑战当作机遇,抓住时机,深入接触实际,深刻熟悉“三农”问题,脚踏实地地锻炼意志和才干。找准奋斗目标,把握好工作重点、难点,工作中积极主动要任务、挑担子,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立足农村实际,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克服懒人思想,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大胆尝试,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强化意识。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要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纪律意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过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承担的工作要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深入社户,深入实际,真抓实干,杜绝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问题。主动服务群众、优先服务群众、高效服务群众。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农民困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各项纪律规定,确保政令畅通、雷厉风行。

  扮好角色。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要认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当好政策宣传员、农业技术员、决策参谋员、民事调解员。主动和群众交朋友,宣传好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传授科学知识,多与村民聊天,经常拉家常话,成为村民的贴心人。青年人才当想农民所需所求,将自己的本领毫无保留帮助农民、服务农民、致富农民,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可以说,乡村振兴为青年提供了成才的平台、奉献的舞台,需要青年人才沉下心、俯下身,深入到群众之中,主动感知群众困难,倾听群众之声,切实解民之忧,才会赢得群众的信赖,在乡村振兴中谱写出精彩的人生。(胡喜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