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乡村医疗困境不能仅靠培养短期全科医生

2021年04月09日08:58

来源:大河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俊廷建议:医学生读完本科后,回村做医疗工作的很少,乡村的医疗人才仍很缺乏。建议设立短期(两年或三年)的全科医生培养机制,培养一些中级专科人才做乡村医生,而不是需读完五年本科才能做基层医生。

  人的生老病死离不开医院,医疗资源的分配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医疗人才短缺是全国乡村医疗面临的共同难题。目前,每年我国毕业的医学生人数近百万,但是取得编制的仅3万人左右,并且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市的大医院。乡村医疗人才缺乏,医疗资源不足,导致患者转诊大医院,使得大医院超负荷运转。为此,大医院持续扩大规模,满足医疗需求,形成医疗人才分配城乡差距的持续拉大。

  不仅如此,传统上培养一名医生最起码需要五年实现,较为高昂的教育成本使大多数的医学生只愿意去大医院就业而非基层医院。设立短期全科医生培养机制,降低教育成本,进而使更多的医学生到乡村做医疗工作看似可行,实则困难,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待遇是乡村医疗人才短缺的根本原因。相比较基层乡村医院,大医院的待遇、晋升机制及获得的锻炼机会有较强吸引力。此外,乡村发展水平较低,医疗投入不足,薪酬福利较低,职业发展受限,配套生活条件不完善,医学生普遍不愿回乡村从医。在医疗人才的选用上,我们既要用“诗和远方”的情怀,更要把待遇薪资的路基打扎实。

  医学生培养体系不完善是乡村医疗人才短缺的重要原因。现行培养体系培养出的医学生诊疗时依赖于各种检测设备,但这正是乡村医院所缺乏的,大多数医学生的才能难有用武之地。如果学制压缩,培养出来的短期全科医生是否可以满足乡村医疗需求,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制度问题。关于医学生的培养,该学的东西绝对不能少,不能拿老百娃的命去开玩笑。

  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其分配不应具有排他性,每个人都应获得满足自身需要的医疗资源。培养短期全科医生对乡村医疗困境改善具有借鉴性意义,但是问题的解决不是简单的学制改革所能完成的。从根本上改善乡村医疗困境,需要更完善的制度安排,才能真正满足民众的医疗需求。(赵婧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