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办实事”中下足调研功夫

2021年04月09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奋进新时代,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认清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关键要下足调研功夫。

  调研作风要实。既要做到身心俱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又要“跳起来摘桃子”,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在调研路线上要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定对象“随机”式调研,多些“自选动作”,多看“后院”和“角落”,这样才能真正抓住制约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基层工作的“忧”;在调研考核上要把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一项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加以认真考核评价,防止“衙门作风”,力戒形式主义,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与自己“心连心”“零距离”。

  调研问题要实。既要调查,更要研究,发现问题还要分析问题,只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最终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重点围绕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制约改革推进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开展调研,找出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注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是就业、就医、教育、住房、社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要特别关注,既要到那些有成绩、有经验的地方,也要到那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从基层一线的实践创造中总结规律性的认识,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

  调研整改要实。围绕“改”字谋篇布局,贯彻“改”字精准发力,对照“改”字检验效果,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期改相结合,注重上下贯通联动整改,更加注重开门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更有实效。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既注重解决当前问题,又拿出管根本、管长远的招法,避免问题反复出现,巩固整改落实成效。要用好问责武器,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有不断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下足调研功夫,方能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腾扬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