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提高“政治三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9日09:15

来源:大河网

  4月7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在京开办,要求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统战工作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统战工作条例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强化条例学习就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树牢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推动统战工作发展。

  提高政治判断力,辨析统战工作时代形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养,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原则。要求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握政治因素,善于运用政治观点和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而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于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提高政治领悟力,把握统战工作根本方向。政治领悟力强调的是观察和理解问题要善于运用政治思维。要求党员干部在统战工作中要善于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找准坐标、把准方向、瞄准靶心,完整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大政方针,坚定统战工作根本方向,从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国之要者”心中有数,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在正确的方向上推进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政治执行力强调的是要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定、战略和部署,不断提升解决落实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在统战工作中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团结引导的能力,既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三力”就是做好脱贫工作的“生命力”,只要党员干部能够筑牢政治信念、把握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自觉,就一定能够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确保统战工作更好造福人民。(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