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2021年04月09日09:4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悦

  前几天,湖北黄冈红安县某小学六年级女生陈某跳楼身亡。据陈某的妈妈回忆,事发当天中午,陈某吃不进饭,独自走到卫生间将门反锁后哭泣起来。妈妈询问缘由得知,上午上课时,数学老师询问班里有哪些同学在语文老师开设的校外补习班补课,好几名同学都站了起来,只有陈某选择为语文老师保密,没有站起来,但被其他同学指认了。数学老师生气地责骂了陈某,称如果坚持在语文老师的校外补习班补课,就不准上数学课。中午回家的路上,陈某又接到语文老师打来的电话,质问她为何向数学老师告密,还“出卖”其他同学。陈某极力解释,可是身为班主任的语文老师根本不听,还对她进行语言羞辱。吃完午饭,陈某害怕到学校面对两名老师和同学们的异样眼光以及嘲讽,竟然选择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同学们,如果你是陈某,遇到类似的事情,要如何处理?

  生命是可贵的,不管发生了什么事,都不要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悦悦姐姐咨询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莹。王莹说,陈某替语文老师保密,被同学揭穿后,又被语文老师冤枉,这一系列事件让其心里特别难受,甚至无助。她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可是一时间又没有好的办法;她想解释,可是语文老师根本不给她机会。在无助绝望的情绪驱使下,陈某最终走了极端。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如果遇到困扰自己的问题,觉得一时无法解决,可以尝试放声大哭、大喊,或者告诉父母、身边的好朋友等,一定要把情绪释放出来,然后再寻求解决方法。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请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经过足够的时间,所有问题都会淡化或者消失。慢慢地,你就会觉得,当时那个“天大的难题”,其实也不过如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