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强大的郑州“科创芯”

2021年04月12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

  “锻造强大的‘科创芯’,郑州定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出位出彩。”

  □顶端新闻评论员万军伟

  今年1—2月,郑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9、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63.7%。这组数据,凸显出郑州市在开年新赛道上的快跑之势,高技术制造业领跑,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立足全国城市竞争新趋势来看,科创力量正迅速崛起。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郑州要高昂中原城市群的“龙头”,在全国抢占制高点,必须锻造强大的“科创芯”。

  从公开披露2020年GDP数据的27个省会城市来看,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依次是广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长沙、郑州、济南、合肥和西安。它们除了GDP均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是“科创”强力崛起。

  武汉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正在实施“全域创新协同行动”,塑造武汉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2019年长沙GDP增速在全国17个“万亿”城市中位居第一,但是总量被郑州超过,去年又超过郑州。长沙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可圈可点,工程机械之都、智能制造之城蜚声中外,更以70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合肥去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居省会城市第一。西安依托强大的科教资源优势,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横比知不足。目前,郑州市集中了全省46%的高新技术企业,55%的成果在本地转移转化,郑州高新区、中原科技城等成为名片,吸引了高能级研发机构纷至沓来,正在科创赛道发力奔跑。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同周边城市相比,全市高等教育实力相对薄弱,高技术产业发展差距明显,虽在部分领域有了一些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但多属偏门冷门,市场容量有限……科创力不足成为郑州发展的突出短板。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增长动力对创新驱动的要求更为明显,科技创新也变得越发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时提出,中部地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生水起,将“科技创新”定位为城市核心功能或核心竞争力的主张,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郑州前有劲旅奋蹄,后有追兵逼近,要想奋勇争先,补齐科创短板是当务之急。

  今年河南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参与全球竞争和集聚高端资源功能,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形成支撑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郑州市提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来打造,让郑州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技术转化枢纽”“新兴产业主阵地”“科产城融合示范区”集于一身的活力之城。乘着强劲的政策东风,扬长补短吸纳高端人才,把分散的科创力量拧成一股绳,提升产业链掌控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培育完善的生态体系,锻造强大的“科创芯”,郑州定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出位出彩。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