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小型红色资源

2021年04月12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会师桥”被洪水冲走,国共合作谈判旧址变成“便民服务中心”,无名烈士没等来亲属相认终成“无名氏”……近日,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同于延安、井冈山等闻名全国的红色基地,我国大量小型红色资源或因自然侵蚀且保护不力,或因研究不足、宣介不够等,正面临消失风险。

  革命文物、革命遗迹、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记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提醒人们勿忘来时路,激励人们奋发向前。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那些规模和体量较小的红色资源,对于身处各地的基层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来说,是身边的“活教材”,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效力不可小视,不应随时间而湮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办实事、求实效,红色资源保护正是衡量各地学习情况的一把“尺子”。这些革命遗址都没保护好,烈士生平还未研究清,从何学习?我们又如何经得起历史的“注视”?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脉,“点点星火”意义重大。各地应加强对红色资源的甄别、研究和保护,重数“家珍”,尤其对一些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同时还应加强史料研究和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群众身边的“小微教育基地”,让“点点星火”成为照亮我们前行之路永不熄灭的“心灯”。(马丽娟)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