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着”追星,该停停了

2021年04月12日08:20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偶像选秀节目扎堆上线,后援会为偶像“集资”也呈现泛滥态势。许多后援会组织所谓的“冲榜”活动,进行大规模“集资。”昨日,某后援会因为团建数据没有达到预想中的目标,所以宣布“惩罚”粉丝。惩罚方式5选一,其中包含向某应援平台打款2.22人民币以及其他渠道的数据维护。(4月11日人民网)

  相关言论一经发布迅速引起热议,#如何看待追星不利被惩罚#的话题随之登上微博热搜。“饭圈文化”“饭圈集资”等敏感字眼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追星原本是个人行为,然而近几年随着选秀节目的热播,由粉丝后援会或“粉头”发起,粉丝群体自发集资的行为越来越普遍。集资金额的多少甚至成为了判断艺人是否是“顶流”的标准。没有达到预期的金额,粉丝甚至会受到后援会的“惩罚”,而“惩罚”方式竟是向某应援平台打款以及其他数据维护行为。这种“花钱买罪受”,花了钱明明是消费者却要被“惩罚”的“跪着”追星的方式,是时候该停止了。

  饭圈一直在用诸如“不过就是一支口红一杯奶茶的钱”“没钱就去开花呗开白条”“花这么点钱还配喜欢他吗”等PUA话术鼓动粉丝,许多人往往可以在此煽动下,为偶像投入从几块到几十万。从中学生的早饭钱到上班族的买房存款,在“哥哥只有我了”的氛围下,全都交进了“集资”的口袋中。

  为偶像打投的群体大多是由心智还未成熟、经济未独立的未成年人或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组成,往往还在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或者仅有较低的收入,却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使一开始打投力度不大,也极易迷失在不同偶像的集资竞争中,形成艺人没有成为“顶流”是“我不够努力”的心态,影响个人生活。

  如果追星的初心是从爱豆身上获得快乐和能量的话,那现在这种不仅投入大把金钱还耗尽心神的追星模式是粉丝觉得舒服的吗?为什么追星就要和集资、花钱等行为划上必然等号?偶像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而不是单纯靠粉丝的喜欢和打投更上一层楼。

  且不说饭圈这种自发的集资行为算不算非法集资,但多少也是在打擦边球了吧。更何况,年年还都少不了疑似骗票或者站姐集资之后卷钱跑路喜提海景房的新闻,粉丝们带着满腔爱意投入的钱兜兜转转之后,又有多少能真的让自己的爱豆受益呢?

  一边说资本是“对韭当割”,一边熟记《韭菜的自我修养》......粉丝自己卷来卷去,也无非就是卷出一个虚假的繁荣罢了。粉丝为了偶像付出一切时间和金钱的行为,卑微又不值得。

  以“爱”为名,却难逃负面情绪的侵扰、难以平衡的胜负欲与各种触碰道德底线的行为,这无疑是当下急需应对的现实问题。

  如果一个艺人无法以“艺”字安身立命,需要靠粉丝集资来登上事业高峰,这样的人真的能称为“艺人”吗?偶像作为一个有工作能力的成年人,任何资源都要靠自己的业务能力去争取和证明,仅靠“粉丝供养”这一形式,是走不远的。

  粉丝和明星本来就是平等的,追星的结果是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如一条微博所说:“不管最初是因为什么理由,但是大家喜欢某一个明星一定是因为从他/她那里获得了快乐和能量。所以在之后的日子里也不要忘记最初的这种感觉。”(刘潇蔓)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