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办理清单,就是干部的“责任”清单

2021年04月12日08:30

来源:大河网

  “镇党委书记黎登文要为群众办的实事是:帮助柏家村架设两座电排,解决200亩水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治理耕地抛荒面积35亩……”4月7日,宁远县柏家坪镇向社会公布全镇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4月10日湖南日报)

  宁远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服务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群众就业、服务民生等方面,摸清底子,定制实事办理清单。

  一个“实”字值千金。“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雾里看花的,唯有“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实事”办理清单是一个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的承诺,打不得折扣、掺不得水分,容不得含糊其辞、文过饰非。

  任何工作,一具体就生动,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有效。把笼统的要求细化,把面上工作具体化,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地照着干,往往不会漏项,保证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反,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缺少明确的目标,没有细化的指标,没有具体的项目,到头来力没少出,也不会有太大成效。

  党员干部定制实事办理清单,要把口说的转变为实干,只有沉下去,俯下身子到群众中间去,才能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情况,了解到他们面临的真实问题,更能以实际的行动树立干部在群众心里的良好形象,做一个为民务实的好干部,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乃是“民心工程”,落实不到位理应反思,包括决策是否科学、执行是否合理等,都应“回头看”,以便积累经验、汲取教训。倘若确属受制于客观条件,也应及时告知公众,妥善制定后续方案,争取百姓理解与支持。说到尽量做到,方能取信于民。

  笔者以为,实事办理清单,是“民生清单”,是“民心清单”,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清单”,面对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要实践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不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实现自身价值。(文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