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官”念,当“老百姓的官”

2021年04月12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怀揣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修身立德方有可靠基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官从政方有价值指南。(4月9日人民日报)

  当官到底是当“什么官”,对党员干部来说,是第一课题和终身命题。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离不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离不开心系百姓的赤子情怀,也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努力。为官一任,就应造福一方,党的干部理应是“老百姓的官”,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困难,在当好“老百姓的官”的“官”念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老百姓的官”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呼、初心和使命所需,是要为群众服务、为百姓办事、为人民奉献的。因此,就要坚决踢掉“官老爷”作风这块“绊脚石”,绝不能得过且过、优哉游哉,心中毫无为民之心、忧民之情。必须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时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想一想这样做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唯有既走“近”群众更走“进”群众,自觉地把自己当成普普通通的人,以“百姓样”当“百姓官”,才会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说话办事。

  事实上,政策措施合不合乎基层实际、提拔干部得不得人心、项目建设做得扎实不扎实、走访慰问有没有做到群众心坎上,答案都要从群众中去寻找。唯有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仁爱之心,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清楚当前人民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才能干出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更好地担负起工作的职责使命,真正建功立业。

  党的干部须臾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公仆”,不能忘记手中掌握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要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决不能把自己当成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否则,所思所想所做就会脱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背道而驰。是否端正“官”念,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党的干部都成为了“老百姓的官”,党和国家的事业定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刘厚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