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基层党建须“就实去虚”

2021年04月12日08:35

来源:大河网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力量。但有些地方,基层党建背离初衷“自娱自乐”,某地一次调查问卷关于形式主义“最突出”选项中,选“加强改进机关和基层党建”占 63.2%;有地方再小的党建活动,都要领导讲话拍视频、专业摄像制视频,熬夜加班写材料、立马发上公众号,不会做公众号的,靠外包来解决;个别地方甚至将党建经费用于购买外包服务。(半月谈网)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缺少系统性思维,缺乏统筹规划,将“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异化为“搞政绩”“作秀场”,注重学习“痕迹主义”,忽视了锻炼队伍、服务群众的作用。在督查考核中对程序、记录、留痕等要求严苛,脱离实际甚至矫枉过正。看似新表现,实则饱受诟病的老问题,是政绩观偏差、责任心缺失之故,是功利主义心态作祟之故,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监督治理。

  基层党建虚浮化、狭隘化、繁琐化等形式主义不良倾向,还在于导向、作风出现了问题。部分地方的督查考核偏离问题导向,单凭痕迹评价成效,不听取党员与群众的意见,造成下级投其所好,为考核而留痕;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本领恐慌,提不出好想法、拿不出真举措,只能做表面文章;个别披上“不抓党建是失职”“党建工作内容就是要通过一定形式来体现”等话语外衣,陷入形式主义难以自纠……基层党建工作脱离群众、自娱自乐、流于形式,终会抹黑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政治威信。

  因而,基层党建工作应回本溯源、端正政绩观。首要抓住“关键少数”,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围绕党性强、作风好、有担当的要求,锻炼和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提升带队伍、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要改进考核办法,加大对党建工作“隐绩”的考察考核,大幅降低材料、展板、会议记录等在党建考核中的比重,提升党组织在群众和服务对象中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认可度;要给基层党建流程“瘦身”,梳理形式主义具体表现并制定禁止性规定,克服形式主义反复性、顽固性、习惯性特点。归根结底,要将整治工作从始至终贯穿党建全过程,往深里抓往实处挖,咬定青山不放松,驰而不息治“老问题”,将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于党建每一步骤、每一细节。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党建是做人心工作,核心是鼓励党员干部“干实事”,只要秉持务实态度,锤炼扎实作风,就一定能凝聚人心,促进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地完成。(杨元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